|

汉能与一财打口水仗的时候21世纪网停办了

智驾时代·2015-05-01 08:21
0 0 0

什么样的报道是保护投资者呢?什么样的新闻是事实呢?还有谁来认定事实呢?如果相关部门也不允许媒体进行追踪,亲爱的投资者,最终谁会为这一游戏接盘呢?21世纪网已经关停,不知道有多少人从此失业?

不过这也许并不是坏事,在这一行浸淫日久,可能会更喜欢狗。与其这样,不如痛痛快快地去爱一只狗吧!


文丨AutoR智驾 子不语

在4月的最后一天,几天前与第一财经日报互发声明的汉能集团再次发表声明称相关主管部门已责令《第一财经日报》将一财的系列不实报道在其官方网站删除,但报道的影响尚未消除,汉能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与此同时,新华社今天发表消息,4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社会通报了对21世纪网、《理财周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新闻敲诈案件的行政处理情况,其中21世纪网被责令停办,《理财周报》被吊销出版许可证,《21世纪经济报道》被责令整顿。

智驾君(公众号:ZhiNengQiChe)登陆第一财经日报的网站,检索了相关文章,网站上关于汉能的报道《李河君的雄心能走多远?》和《摸底汉能美国收购项目:技术离商业化有多远?》等报道以及一篇针对汉能声明的声明,汉能在声明中提到的“2015年4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用罕见的四个整版刊发了针对汉能集团的五篇报道,包括:《李河君的举世蓝图谁能懂,汉能到底在下什么棋?》、《争议李河君》、《揭开汉能资金链谜团》、《自营账户重仓汉能,权益却不属中信证券“收益互换”替谁锁仓?》、《汉能九大光伏基地全景图》,这种有计划、有组织、精心策划的几篇密集报道已在其官网上找不到了。

汉能对一财的不满的原因在于,汉能认为一财“这种有计划、有组织、精心策划的密集报道,严重违反新闻采访工作的基本原则和相关规定,内容严重失实,采用影射、猜测、臆造等方式恶意误导公众,对证券市场和广大投资者产生了重大影响,导致汉能集团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当天市值损失约280亿港元,严重损害了广大投资者和汉能集团的利益。”

汉能在提到“相关主管部门已责令《第一财经日报》将上述不实报道在其官方网站删除”时的原因说:“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和汉能集团的合法权益”。

在删除相关稿件后,一财没有再次发表声明。

汉能没有提到责令一财删除文章的“相关部门”是哪个部门,如果出于“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和汉能集团的合法权益”的原因,这个相关部门应该是证监会。两天前,证监会刚刚第8次提醒股民注意股市风险,4月28日,证监会一口气发了11条风险警示(不过删稿这事,证监会没这个能力)。

不过汉能薄膜做为香港市公司,证监会的风险提示可能无法对香港股民产生影响。

不过现在沪港通了,这种好人一生平安式的提示可能对内地的新韭菜也有不少影响。

但是更早对汉能有所质疑的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的《社评:汉能薄膜股价异动应受质疑》,《FT调查:汉能尾盘10分钟的暴发》等文章依然存在。

其实出于对股民和上市公司“合法权益”的保护,相关部门应该一并删除此类报道。

相比于一财与汉能的口水仗,21世纪网的被关停刚事实清晰的多。

新华社的消息中说,“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9月3日以来,21世纪网、《理财周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先后有多人被上海市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其中有21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发生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开展行政调查。经查:21世纪网和《理财周报》主要负责人勾结公关公司,指使新闻采编人员以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负面报道相要挟,迫使相关企业签订广告认刊书、服务协议,谋取不正当利益。同时查明,21世纪网、《理财周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还存在采编和经营不分等违规问题。

“据该负责人介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调查核实基础上,已于4月28日作出行政处理决定:吊销《理财周报》报纸出版许可证;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行政管理机关协同有关部门依法撤销21世纪网许可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进行整顿,要求其全面加强该报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加强采编和经营管理,全面加强新闻从业人员管理。”

点赞|0 收藏|0
推荐文章
参与讨论

登录牛车网

还没有账户,去注册 第三方登录: